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中国人生活在韩国后各种不习惯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托NUC的福,我来到了韩国,走过的城市有安山,首尔,大田,仁川,以及我长期居住的水原。在韩国居住这三个月期间,我有机会见识了韩国的方方面面,也经常遇到中韩强烈反差的“不习惯”:
  1、“不习惯”天天蓝天白云
  在水原、首尔、仁川等大中城市,除了碰到的下雨天,我所见过的天空几乎每天都是蓝的。相比北京、上海难得出现蓝天白云,更别提老家太原了,在韩国,蓝天白云“天天见”,忍不住让人羡慕嫉妒恨。
  2、“不习惯”空气没什么灰尘
  每天回到住所,鞋上几乎没有灰尘,洗漱时鼻孔里没有什么黑垢,洗过脸的水还是清澈的。环顾实验室和住所周围、旅游景点内部、高速公路两侧,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几乎看不到施工的工地,更看不到扬尘的大卡车,能看到的只有成片的草坪和绿色的树林。每次挖鼻孔之后全然没有在中国挖鼻孔之后大块收获的成就感


在中国我是绝对不敢穿白裤子粉衬衣随便躺在椅子上的。。。。 
  3、“不习惯”韩国人太有礼貌
  在韩国的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碰到宾馆服务员、超市售货员、学校老师,还是碰到警察、驾驶员、保洁员、门卫,每次见面视线相交时,都会主动对我说:“안녕하세요!”;每次来到实验楼,实验楼的前台阿姨总要冲着我微笑并说“안녕하세요!”。至于韩语中的敬语更是让学习韩语的人崩溃至极。。
  4、“不习惯”开车总是让行
  在韩国出行的这么多天中,我从来没有见到开车抢道、加塞、闯红灯的现象。即使是行人违反交通规则横穿马路,汽车也必须马上停车,礼让行人先通过马路。与行人抢道,在韩国鲜有耳闻,那是被韩国人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在韩国,行人永远是“老大”,开车的人是“老二”。
  5、“不习惯”这里消费的数额
  无论去吃饭,还是去买衣服,小饭馆吃一顿差不多要几千块的样子,而去买衣服最便宜几万块,前一段时间逛商场,看中一件衣服,心理估摸着怎么着也得几万块吧,十万块之内咬咬牙就买了,试衣服的时候偷偷地看了一下标签。。。尼玛。。。八十万。。。。算了,当我回去花毛.太.祖头像的钱的时候是多么的平易近人啊。
  6、“不习惯”化妆品店到处都是
  什么skin food,什么。。。我也叫不上名字来。。。反正就和金虎便利一样到处都是,可惜我都不知道,我妹还非给我买了一个男用BB霜。。。。入乡随俗,那就用吧。
  7、“不习惯”韩国人走着站着刷牙
  在韩国,韩国人感觉时时刻刻都在刷牙,在图书馆,在实验室,在楼道里俩人边聊天便刷牙。。。。



图中便是实验室的厕所,韩国人的牙刷 
  8、“不习惯”几乎没有KFC和麦当劳(以及更多的韩国本土的品牌)
  来了韩国,各大城市,就见过一两次kfc和麦当劳更多的韩国本土的快餐店。韩国街上跑得汽车基本上就四大品牌,起亚,现代,三星和大宇。想起前段时间某号称东方大国与一岛国为了灼渔岛发生的争执,有人贴出“本人买车在前,XX犯贱在后”,呵呵其实你买车的时候就是在犯贱,韩国人想咋曰系车,没地方砸啊,街上就没有啊,在这里有两点,首先韩国人爱国货这是强大的凝聚力,其次爱国的前提是有同样出色的国货可以让老百姓去买。至于廉价的爱国贼骂我卖国贼,谢谢,您抬举我了。历史上但凡是能卖国的人必定是在掌握了资源的人,也是很出色的人,也是被历史记住的人,比如秦桧,汪精卫。哪怕是小小耳朵日本翻译官也是掌握了一门外语的人。那那些廉价的爱国贼,爱国的成本就低廉很多,喊两嗓子就是爱国了。。。。这里说多了。。
  9、“不习惯”所有的厕所都是座便没有蹲便.每个厕所都有卫生纸

      来了韩国上厕所,发现找到一个蹲便是那么那么的难,同样每个厕所都配有卫生纸,据说那些阿姨是没个一个小时就要去厕所检查卫生纸的用量。但是韩国阿姨,您可以敲门进来么?好多次我正在解决,。。。。背后有个阿姨开始工作。。。。我。。。。紧张的。。。。。提上裤子。。。。完了再说。。。。
  10、“不习惯”学校到处都有免费的饮水机以及垃圾分类
  在韩国学校,饮水机无处不在,食堂里,教室楼道里,宿舍楼道里。不管是在食堂吃饭和外出餐厅吃饭,出去饭馆吃饭,服务生总是先递上来一壶冰水。。以及几个杯子,韩国人据说胃癌发病率较高就与他们喝冷水有莫大关系。一般来说韩国的垃圾箱有三个到四个,我都不知道怎么去扔垃圾,一般都要打开袋子来看里面别人扔了什么。

    11、“不习惯”韩国人的会活

    在韩国,周末出去是比较。。。怎么说呢,展开来说吧,周末有时候想吃点东西,去常去的小饭店吃饭,他居然关门,韩国人就是这么会活,你自己可是老板啊,你赚钱可是给自己赚钱啊,但是就是会活,自己给自己放假。银行下午四点关门,周末不上班那,手机办卡周末不给办,因为要休息。办登陆证周末不给办要休息。。万恶的资本主义啊,你们怎么不懂的为人民服务啊

    12、“不习惯”韩国人的拾金不昧以及种种的人性善良

    说来惭愧,来了这里丢过一次学生卡,丢过一次钱包。学生卡里面有食堂的饭(卡)捡到了可以随便去食堂刷卡吃饭。隔几天我的邮箱收到了一份邮件说我的学生卡找到了,请到某某地来拿。还有一次是钱包,里面有几万元以及银行卡(韩国银行卡出去刷卡消费无需按密码,刷卡付账。。。),丢了当天下午,接到银行电话,赶紧来银行取您的钱包,我们下午四点下班。。。。还是分文不少。。。韩国人怎么了?怎么可以。。。送回来呢?在某国这个事情不可能发生啊,而且是两次。。。(对了说一下韩国银行像邮局没防弹玻璃,给ATM加钱的人就是一个人背个包去加钱。。。尼玛不怕被抢么?)。曾经在水源车站看到排队领取粥的流浪汉,是禁止别人拍照的,因为这样有损他们尊严,做这些事情耳朵都是义工。。。。不知道中国的流浪汉什么时候会有这样的尊严。
 


    
13、“不习惯”韩国人随处可见的民族服饰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保护


    在韩国,在街上经常可以看到穿着民族服饰的韩国女性。也去过一些韩国传统文化景点。韩国人对于文化的保护是不遗余力的。不像某些国家,除了地名是旧的其它全是新的。还有一些比较可笑的观点在某些国家流传甚广,就是孔子是谁的问题,韩国人也没说过孔子是韩国人,只是某国别有用心的媒体为了博得点击率而杜撰的,就如同杜撰韩国申遗中秋节这样的段子一样无聊。有时候觉得把一个哈萨克斯坦人,他叫李白,来的更加令人可笑。韩国确实是很重视孔孟之道,他们也把他们国家儒学大家
李滉的头像放到了1000圆韩币上,韩国人尊敬长者的传统应该来源于此吧。至于韩国申遗关于中秋的事情,是中秋祭,中秋发源地还有么?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德国没有把马列毛保存好,另外一个国家还不是乐不掂的拿的当国教么?德国兄弟没说什么吧?人呐,尤其是大学生有点思想,不要网上有什么段子,拿来就转,就发,完了还附一句“不转不是中国人”,廉价的爱国贼。(写的有点偏了)
 
  以上13个方面,是我在韩国生活中碰到的“不习惯”的突出方面。经过一段的时间,我慢慢适应了韩国人的这种“习惯”。不过,一旦我适应了韩国的这种“习惯”,回到中国时,我必然将碰到回到“中国”的“不习惯”。 至于嘴里成天棒子棒子喊的人,一句话就是阿Q,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idreamboats.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html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