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一个windows用户转Mac OS X用户后的惊喜

作为一个使用windows系统五六年(确切的说是XP用户)的传统用户,在使用了iPhone一代iOS系统之后,决定购买了一台macbook,并不仅仅是macbook的华丽界面和手势触板(虽然当时也不是很理解啥是手势触板,只是觉得很拉风而已),但在渐渐熟悉的过程中,Mac OS X系统却给了我许多惊喜。


1. 手势触控板


        既然最初吸引我的是这个名词,那我就从它说起吧。不过相信凡是Mac用户都不陌生且津津乐道,那我就且将我这段文字的受众锁定在意欲转Mac而像我当年一样不太了解此名词的用户们吧。


        手势触控板其实说白了就是个多点触控的鼠标板,用两个手指三个手指甚至四个手指的手势代替传统一个手指和两个按键的笔记本触控板。这也是我作为windows传统笔记本用户时面对的一个十分头疼的问题,说起来笔记本是有触控板的,但是在多数时候我还是得带着鼠标到处跑(虽然鼠标不沉,但会在电脑包里鼓出来一块,很头疼啊),因为传统笔记本的触控板可以进行的操作实在少的可怜,基本只能代替鼠标的移动和点按功能,一旦我想选定一段文字或者几个文件夹,或者我想点击右键时,或者我想翻页浏览网页或文档时,就会觉得很麻烦,甚至不能单手操作。

        然而macbook的触控板可以让多数普通用户不用携带鼠标,鼠标的移动、点按、左右键甚至滑轮的功能,都能被手势触控板代替,如果你对作图,ps和大型游戏没有太高要求的话,平时使用时基本就告别鼠标了。

        这时候我想说说模仿macbook手势触控板而生的超级本的触控板,虽然支持了多点触控,我想一定会在右键和翻页的便利性上有很大改善,但由于系统没有下文将谈论的mission control、launchpad和全屏推送功能,所以其功能还是不如mac os x更为全面和便利。


2. mission control


        其实我觉得mission control起到的作用还不如win的任务栏更便利,尤其是vista以后的版本合并了相同程序的窗口,我感觉是超级好用的,但由于苹果系统的后台方式比较特殊,所以我也不好说到底是方便了还是不方便,个人觉得高端大于便利。

3. 触发角


         这是最让我惊喜的一个设计,也可能是因为朋友没有教给我,我发现的时候十分快乐幸福。使用win系统的时候,我就苦于没有一个快捷键可以关屏,因为有时候设定的休眠等待比较长(因为怕电脑在我发呆思考的时候自己黑屏),所以当我确定短时间不会使用本本的时候我总有想要关掉本本屏幕的冲动,可我一直没有找到方法……

        直到我遇见了macbook,最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发现这个功能,但还好我拿到新电子产品时有地毯式浏览设置的好习惯,于是我发现了这个选项,并发挥我强大的理解能力,成功滴顾名思义了这个名称。

         所谓触发角(楼主再次进入假想读者模式),就是当你在任何时候(全屏游戏时貌似不奏效),凡是将鼠标放置在屏幕四角,就会触发你提前设置的命令,比如我喜欢把左下角设置为黑屏,这样我就可以随心所欲地让我的本本随时进入黑屏状态了。其他指令还有“显示桌面”啊、“置入睡眠”啊、“launchpad”啊、“mission control”啊等等等等。

         从此我就经常快乐地哄mac睡觉了~



4. 简洁的界面,基本没有弹出窗口


        虽然本土软件的大面积空缺是macbook在中国乃至世界占有率较低的硬伤,或者反过来说,正因为macbook在国内的占有率较低,甚至很多mac用户使用win系统,所以才会使os x系统的开发不被本土软件公司重视,(不玩文字游戏了)不过mac已有的一些本土软件和win比较起来界面也更好看,功能也更简洁,这方面的杰出代表就是迅雷了,os x系统下的迅雷简直和win下的不是一个娘生的……





5. 多个桌面和全屏推送


虽然我还没应用到多桌面,但是我能想象到它对于需要打开超多各种界面的用户来说,应该能起到一定的分类整理作用吧。
全屏推送也还算好用,两个手指在触控板上左右滑动就可以迅速的在多个界面中切换,而不用把鼠标移动到dock(OS X)或者任务栏(Win)上去点按,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多界面工作的效率。

6. 后置界面滚动浏览


这也是我无意中发现的小惊喜,具体说来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当我的焦点在前置的某个小窗口时,只要把鼠标放在后置窗口的范围内,就可以通过双指上下滑动进行翻页浏览。如果我还没说清楚,那就参见下图。当我的焦点在某道词典上时(后面的文本编辑是灰色状态),我可以把鼠标放在文本编辑的文字范围内,双指上下滑动翻动文本进行浏览,同时在某道词典上进行操作。这对某些用户可能是不起眼的小差别,但我得说当我使用win时就想着为什么不能这样呢?发现mac可以这样的时候,着实让我惊喜了一下,苹果还是非常注重用户细节方面的体验的。



7. word for mac 焦点工作模式


焦点工作模式有点像全屏,但不同的是,焦点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屏蔽了其他用不着的任何图标和文字,包括dock,菜单栏,任务栏,甚至word文档的工具拦和标尺,让用户可以专注工作不分心。




8. 堆栈


除了拉风我真不知道说什么了,好好用

9. 空格键快速预览

点按任何文件,然后按空格可以快速预览,再按空格关闭预览。点按文件夹预览文件夹属性信息,点文件预览内容,点音频视频直接就播放了。

10.话说,等你用了airplay或者HDMI以后会发现mac是多么的人性化。。

我反正经常用HDMI连接电视看电影(下载的)

连接以后,分画面来播放,电视机全屏播放电影。macbook pro在手里依然是我熟悉的桌面系统。我可以继续在我的mac上浏览网页,聊天,查看邮件等等干我自己想干的事情,却一点都不影响到电视机里的画面。


相信选择macbook并坚持使用os x系统的用户都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苹果的产品也确实有各种各样的优点和不足,但对于普通用户如楼主,其吸引我的不是苹果的高端和稳定性,也不是显示系统的细腻,更多的是苹果系统对于用户的关怀和用心,切实的考虑到了用户的实际需求并不停地进行改进,让你在使用的时候能感受到这些功能的便利和窝心。各位一直喜欢和支持这苹果产品的粉丝们,也来谈谈你在国内虐心的条件下仍然坚守这os x系统的伟大理由吧。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idreamboats.blogspot.com/2013/03/windowsmac-os-x.html

0 评论:

发表评论